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《天地一沙鷗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想起多年前的一本暢銷書--[天地一沙鷗],書中主角是一隻不甘於只是覓食維生的海鷗岳納珊˙李文斯敦,對飛行有非凡的想望。 

         [大多數的海鷗只想學最簡單的飛行術---如何飛到有食物的地方,再飛回岸上。他們只在乎吃,不在乎飛。然而對岳納珊來說,吃算不得什麼事,只有飛行才是值得努力的。他愛飛行勝於一切。]

         海鷗岳納珊經過不斷的努力,最後超越了時空的障礙,能在過去和未來之中飛行。心中聯想著不在意世俗生計,一心想學佛成就、了生脫死的行者。 

         海鷗岳納珊學習飛翔,懷抱著高遠的理想努力不懈。眾生想要生日由,精進了解經義,發心行善利益他人也是必然要的,如果想成就卻未能積極利生行持,沒有承擔佛事建立菩提功德,那離解脫是很遙遠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而身為佛弟子不僅聽解經義,行善利生,也要意會佛法是勝義的,尋求依止有佛法證量的善知識進而修學。如書中引言,飛行有許多的層次,[而完美是無止境的],海鷗岳納珊沒有滿足於世俗的高速飛行,遇到更高層次的飛行者便積極求教,始終謙卑學習不斷超越,終能隨心所欲沒有時空的障礙,達到超凡入聖的境界。

         而學佛修行亦復如是,學無止盡,要追求佛學、佛教、佛法三門齊修的圓滿法教,不僅是解義、行善,更要精勤求學佛法,達證生死自由。諸佛菩薩智慧慈悲,神通廣大法力無邊,因此能度生脫離輪迴苦海,學佛難道不是應該這樣嗎?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感恩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降世說法渡生,令正知十方諸佛圓滿法教。

1 則留言:

  1. [學佛]就是要學的和佛菩薩一樣大慈大悲,同時神通廣大法力無邊,如果不是這樣,只是行善、研究佛學,而沒有勝義的佛法力用,讓你超凡入聖,這豈是圓滿的佛教?!

    回覆刪除